当前位置:首页 > 随笔札记 > 散文随笔

蝴蝶·云彩

来源:倾城之恋 作者:离索 2020-05-05

《蝴蝶•云彩》
   □离索
    
    蝴蝶飞,云彩下。曾经痴痴相望,而今蝶逝云散。爱浓浓,恨绵绵,谁解风情?爱悠悠,恨幽幽,此情怎了?
    
    蝴蝶篇
    
    我是一只刚破茧的蝴蝶,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好奇。“我要出去,我要出去!”这是我常有的想法,但不敢在父母面前表露心迹,怕挨骂。因为他们总是说外面的世界很危险,呆在他们身边才安全。我知道他们是为我好,但是我真的很想出去闯一闯。于是有一天,我趁父母熟睡之际,自己偷溜了出来,什么也没带。
    
    “哇!真好看!”我看着如诗如画的美景,陶醉了。每到一个如幻境般的胜地,我都要停下来,美美地观赏一番。
    
    后来,我实在有点累了,就停在一朵向日葵上,歇息。这时,有点想家了,但是又不能就这样回去呀。回去,挨骂姑且不说,也免不了一顿暴风骤雨般的说教。
    
    “咦,天上飘着的是什么?是云彩吗?”我从前有听母亲描述过云彩的样子,也总想好好见见他,但每天只顾忙碌,竟连这简单的愿望也忘了实现。我痴迷地望着他,满是期待与遐想。望了很久,我的心悸动了一下。究竟是心动了,还是其它情感?
    
    我想,或许他早已注意到了我,不然怎么会慢慢地往我这边走来,而且眼神看上去还那么迷离。难道他也……此刻,言语已无多大意义,奋力往他那儿奔去。其实,我也不知道自己哪来的勇气与力量,竟然敢这样做。与此同时,他也往我这边跑来;但不一会儿他又停了,只是焦急地看着我,眼里好像还有绝望存在。
    
    “怎么了?难道他不想见我吗?”我开始不开心了,但还是继续往他那儿奔去。
    
    如今,我已经认定他是我的唯一,我灵魂的守望者。究竟是什么让我决定这样做呢?为什么总觉得似曾在哪儿见过他?
    
    突然,天下雨了,渐渐大了的雨点打在我的身上,似是无情又似是有情。而我对此不管不顾,继续着我的信念。可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呀,被打湿了的翅膀渐渐不听指挥,而我的意识也渐渐模糊。一下、两下、三下……我拼命扑打着翅膀,但终究是无济于事。趁着下落的时候,我努力向上望了望,没有发现他的身影。我绝望了,停止了挣扎,任由自己作自由落体运动那般落下来……
    
    
    云彩篇
    
    我是一朵无家可归的孤独的云彩,总渴望有个家,让自己安定下来。我见过皑皑白雪,滔滔江海;也到过古希腊神庙,埃及金字塔。我还目睹过一个文明的崛起,另一个文明的湮没;也见证了一个朝代的兴起,另一个朝代的灭亡。但是,这些都没有让我感受到家的温暖,有的只是人情的冷淡,世态的炎凉。因此,我继续着我的旅程,寻找着心中的那个她。
    
    流浪,流浪,何处是我家?流浪,流浪,她又在哪里?总是自己唱着悲伤的歌,独自去流浪。
    
    直至有一天,遇见了她,我的生活陡然发生了变化。她伏在向日葵上,像是在歇息。她那慵懒的模样顿时打动了我的心:“是她吗,我心中的那一个?”这时,我注意到她正在望着我,眼里满是柔情。
    
    不知怎么地,我情不自禁地朝她那边走去,步履如此轻轻,怕惊扰了她的梦。与此同时,她也正往我这儿奔来,没有丝毫的迟疑。既然如此,我更加抑制不住自己的情感,像个饥渴的孩子忽然见到食物和泉水那般疯狂地跑去。可是,当我跑到她的上方时,却再也不能跑下去迎接她,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她朝我这儿奔来,心里满是伤心与绝望。
    
    “你能上来与我会合吗?你真的能做到吗?”我一时哽噎住了,不能呼喊出声,只能在心里干着急。
    
    “看来是不可能的了。”我已经失去了信心,因为我知道我们根本不可能有在一起的一天。
    
    突然,我想出了一个办法。虽然要做出很大的牺牲,但是我无怨无悔。我积聚了全身的能量,然后在一瞬间的工夫,化成了雨,温柔地抚摸着她。终于,我与她面对面相视;而她却毫不知情,但这已不是关键。因为——我——做——到——了。虽然幸福感倏然而过,但是这已经令我很满足了。
    
    在死亡的刹那,我始终保持着微笑。
    
    蝴蝶复活篇
    
    “很痛!刚才是真的吗?他去了?”我努力挣扎着,想站起来,可是不行。看来要等太阳出来,才能解救我了。就在这时,我的父母发现了我,而我又昏死了过去。
    
    ……
    
    每天,我都在望着天空,发呆。他真的去了?
    不,他——我灵魂的守望者,还活着,因为我在潮湿的空气里闻到了他熟悉的气息。我始终认为它会再回来,回来与我相会。
    
    于是,我每天都望着遥远的天际,苦苦守望……
    
    后记篇
    
    蔚蓝的天空下聚着一群似曾相识的云彩,但蝴蝶已分辨不出哪个是他,或许他们都流有他的血液吧。
    
    蝴蝶是云彩的灵魂守望者,云彩又是蝴蝶的灵魂守望者,但最终谁知道究竟是谁在守望谁?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