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随笔札记 > 散文随笔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来源:倾城之恋 作者: 2020-05-05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长兴中学高二年级孙晨指导教师罗晓榕
    初识《小王子》,滤去平淡的叙述,记住的只是那粗线条的插画。如今,翻开书页去重新回味那片沙漠,那个小王子,那个美丽的童话,才发现字字句句间渗透着我的成长。
    (一)
    “所有的大人起初都是孩子(但很少有人能记得)。”序言的一句话让我发了很久的呆。回忆慢慢倒带,能听到齿轮摩擦的声音,轻微却真实。
    那是我成长里最自然最狂野的时光了,单纯却偏执。不小心从床上摔下来的清晨,被狗狗追着跑的午后,为某些不完美结局的故事而难过的夜晚,没有空调冲在外面抓蝉的夏天,为了在客人面前炫耀而努力背唐诗的年前。仿佛有个小孩模样的我在记忆深处冲周遭招手,片段清晰明朗。
    如同故事中的飞行员小时候画了未开膛的莽蛇吞象图,而所有的大人却古板的认为那是帽子,我明白我不会一直那么单纯固执下去,成长间总也会丢失些什么,或许纯真已不在,或许敏感的心也会融入人情世故,但我知道总会有东西留在心底,比如一段时光,比如一个信念,比如那个孩子模样的我。但愿长大后的我如同那个飞在二战上空的非专业作家,长大后还能记得那些孩子的模样。
    (二)
    “小王子不敢承认的是,他之所以留恋这颗好运的星球,主要是因为二十四小时中那一千四百四十次日落。”如人们所知,伤感的小王子爱看日落。但我总是不能理解小王子的伤感是源于踏过无数星球依然孤独还是担心那株用四根刺武装自己的骄傲玫瑰花。
    语文老师说,少年不知愁滋味。似乎有那么一段时间,故作惆怅地看待生活,日子似乎充满了迷惘和不安,日记本里有泻不完的情绪。那种浮在表面的愁或许是一个成长的过程。我曾试着在夜深的时候静坐在床上,望着窗外什么也不想,会有空荡荡的感觉涌上来。但窗口偶尔闪过的车灯以及隔壁房间奶奶的轻鼾让人回归平静。我想,所谓成长之愁不过是青春的形式,当我们的心不再狭小的只有自己,当周遭人心情的光线折射进我们的心中,就会觉得心是满满的,有了重量。当生活不再以自己为中心,有时会感受到他人的忧伤,真实而有力量。此时的一阵悲伤,不过是一泉流水,终究过去。我想,小王子在想花儿时,也是幸福的。
    (三)
    “使沙漠更加美妙的,是在某个地方藏着一口井。”这句话一度使我感动。因为我的心中也有那么一口井。过去的留恋和未来的幻想总是不及如今紧抓的希望。
    学校里已经为六月学子挂起横幅,百日动员大会已激情落幕。或许人生中再也不会有哪个时期像如今这样专一的,坚决的,几乎固执而又饱含信仰和希冀地奋斗了。日子总是表面温吞吞的,但一次次历练让我们比昨天更加明白希望与现实的差距,但同时也让我们更加拼命地前行,因为我们都一样,青春的心充满莫名渴望。所有人前行在沙漠,寻找心中那口井,或许不是那么完美,但努力奋斗所得总也不坏。怀揣着这样一种希望,让我更加决绝地追赶。如同故事里,“就这样走着,我在天亮时发现了井。”
    
    故事最后,小王子消失在沙漠,而飞行员也修好了飞机,沙漠又恢复到故事最初,只是一片寂静。而我的日子也在慢慢磨,时光荏苒间,校服换了一套又一套。
    成长本就是情感的延伸与扩充,喜怒哀乐只有自己心里最懂,如同人们不明白那株玫瑰花会被羊吃掉的事对小王子而言为何如此重要一样,我们的成长,在哭过笑过闹过疯过后,再细细回味,便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