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随笔札记 > 散文随笔

冬季到天柱山来看雪

来源:在水一方 作者:恨水后人 2020-05-08

天柱山,我的故乡,我诚然是熟识的,一年四季,景象万千,登临此山,美景连连。
    天柱山最美的季节莫过于雪季了,我姑且称它为雪季是大有原因的。每年的11月下旬便有初雪了,只那么小小一点儿,落地不了多久,也就化了。人走在山下,雪飘在身上,打一把小伞儿,游走在山道上,看远山葱茏,听瀑水潺潺,这简直是一种享受,是大可以入画的。
    若到那12月间,雪变大了,只一夜间,竟然白雪皑皑了起来,树上、石上,那里都是雪儿,房屋、梯田,全在那雪里,你若大声喊来,那树上的雪儿绝对会颤动的,只一个劲儿的往下掉,你若不躲,绝对会变成个雪人来的。脚踩在雪上,发出“咯吱咯吱”的细声儿,小孩子绝对是最快乐的,走走停停、停停走走,冷不丁的向你丢来个雪团儿,砸在你脸上,冰冰的、麻麻的,像极了小时候,那回忆绝对会涌上心头的。山整个儿被雪罩住,风打你耳边吹过,稍大一点儿,树上的积雪啪啦啪啦的落地,那声音清脆的很,冷不经的落在你面前,你定会吓上一跳,嘴里喃喃的骂道:吓死我了,吓死我了,随行的人看了,也便笑了。
    雪后,满山遍野里都是云海,那云海儿就在你头顶上,像一波波海浪,像一个个面团,陡然里来一阵风儿,吹的它们到处跑,活脱脱一群调皮的孩子。若是你运气好,走道边、崖壁上、树梢上,绝对会结一些个雪凌儿、雪冰儿来,你若是把玩在手上,雪凌儿、雪冰儿也便融化了,手掌里凉飕飕的,只一会儿便热了,那些个小孩子们绝对会热衷的,哪怕是家长们骂了,他们还会躲着、背着,偷偷的玩呢。若是那雪霁来了,顷刻间山与云,也便五彩斑斓了起来,若是那云层湿润、阳光普照,天空中定会现出一条阿诺多姿的彩虹来,旅人们嬉笑着、观赏着,天柱山的雪季也便过半了。
    每到这时候啊,山里的兔子也便开始多了起来,那台阶上,那过道边,你绝对会看到一串串、一串串小小的脚印儿,我们这山里的兔子,绝对是不怕人的,它只远远的看着你,你若是过来了,它便开始跑了,那小腿儿蹬的飞快,只一眨眼儿它就不见了。
    我们山里的人家,是很好客的,山芋粉圆子、麻香糍,吃的游客还想要,糯米的糍粑、冻米塘儿,小孩子更是馋的合不隆嘴儿。若是你好一点酒儿,自家酿的米酒,外加一小碟儿花生米、炒黄豆,那绝对会多喝,胡萝卜丝炒粉丝、干腊肉炒大蒜、猪肉山粉圆子、干豇豆烫火锅,样样吃来、样样过瘾,俄罗斯人更是喜欢这里的。
    腊月里,庙会上人流如织,庙会上好不热闹,卖糖葫芦的,卖兔子灯的,卖香纸鞭炮的,做生意的吆喝,买东西的讨价还价,上香的、敲钟的,念经的、拜佛的,这些天大家最高兴,这些天大家最开心,天柱山的年也便来了。每家每户门头上挂着灯笼、贴着对子,喜庆不说,大家伙也都是要些个好彩头的。舞龙舞狮、搭台看戏,山上山下的人家乐在其中,放鞭放炮、火树银花,小孩子蹦着挑着,开心极了,年的味道也就更浓了。这些个俄罗斯人总会在这个时候到熟悉的村民家里串门的,一到吃饭时候,也就想着方子赖着不走了,村民们也不嫌弃,只一些农家里最为普通的饭菜来招待,席间无外乎喝一两杯白酒,“老外”也就高兴了,说着些极为怪异的普通话来:“老乡,我可是来给你拜年的哦,”大家伙只是笑,年就在大家伙的笑声里过完了。
    山里人爱看戏,却是不怕冷的,前两天才下的雪,风又刮的老大一个,他们硬是在稻场上架起个戏台来,唱的都是些夫妻观灯、打猪草、女驸马、牛郎织女之类的老段子,一个小鼓,一副二胡,一根笛子,演员换上身行头,稍稍画上点妆儿,便开始唱了,晚七点开始,十一二点结束,中间打点赏儿,台下并无闲话,每一段高潮,必有此起彼伏的掌声,喝彩声有一阵接一阵的,很是热闹,很是喜庆。
    有些个摄友,大半夜里就起来,硬是早早的等在那天柱峰畔,等着那太阳升起,微风吹来,天柱峰慢慢的、慢慢的从云里现出身来,这时候啊,若说有一丁点儿太阳照在湿潮潮的云雾里,佛光也便出现了,映在那皑皑白雪的山石上,煞是美丽。这时候啊,有些个想看佛光的游客们也都过来了,端着相机很是紧张的拍着,生怕那佛光跑掉似得,有些个女青年,很是惊讶的大叫着,回声荡漾在这山里,很是悦耳,很是清晰。在佛光下许愿,绝对会灵验的,至于原因,你肯定是知道的:那是佛祖巡山累了,顺便在这里歇息。
    3月中旬,雪也便少了,你若是游走在群山里,在那高耸入云的山顶上,在那长满林木的树丛里,你绝对会看到些雪迹来,若是那步道海拔在五百米以上,树木又过于充分的遮盖着,过道边绝对会残存一些雪来的,打打雪仗、堆堆雪人,又何尝是不可呢。
    若是到了4月以后,山上的雪也就化的差不多了,山沟里的淌的全是水,叮咚叮咚的,打老远都能听到,若是你离
    瀑布离得近,声音传来,绝对是澎湃的,如打鼓一般,甚是好听。人站在水上,水流在脚下,水凉的出奇,这就是雪水,想必是这雪对这山的馈赠吧。
    雪,天柱山的雪,下着,下着,下在了心坎上,下在了人心里……

  • 上一篇: 四季息#8226美
  • 下一篇:山乡白马潭
  •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