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随笔札记 > 散文随笔

樱花辞

来源:在水一方 作者:彼岸花开 2020-05-08

近来去上课,总会不经意地抬头留意路边的那片樱花树。
     樱花树总是先开花后长叶,趁一场绵绵细酥的春雨来临之前,一朵朵樱花就已把稀疏的枝头挤得满满的。那些花朵间,多由稠密的阳光粘着的。等到春风吹起,枝头的花瓣,一朵一朵地落尽,光秃秃的枝头才会慢慢地长出属于今年的新叶来。
     树枝伸展,那是去年的叶子和被春风摇落的花朵进了泥土,幻化成一种温暖的情愫,再传递给一棵树的内心,好像精髓都要返回给大自然。当然,这其中也有去年春雨和今年春雷的功劳。樱花的生命太过短暂,十几天的光阴如昙花一现,可是它却开得如此灿烂,那么乐观。从不怨天尤人,忽视死亡的存在,就连最后凋零时也带着凄凉的美。很难想象,在面对生命终结时,它依然微笑着,直到它落地的那一刻都从未悲伤过。花开花落,也许只是短暂,在我看来,确是永恒。
     和许多花草树木一样,樱花的出现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孕育,打苞,直到最后的绽放。这如同两个的爱情,原来就有某种可能,再遇上一个特定的机缘,才会绽放出最美的花朵。一树樱花,那样安静地停在树上,它们是在向往着些什么,等待着些什么呢?
     是等待一场春风?
     是等待一场春雨?
     还是等待某个人熟悉的脚步和他的眼神…… 

  • 上一篇: 摩崖石刻访古
  • 下一篇:天尽头
  •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