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随笔札记 > 散文随笔

摩崖石刻访古

来源:在水一方 作者:恨水后人 2020-05-08

三祖寺畔有一景,曰:山谷流泉*摩崖石刻,因其留存唐至民国历代400余方石刻著称,为宋代石刻最多,为王安石黄庭坚、苏东坡石刻最为著名。
石刻密布崖壁盘石及溪谷河床,或直排,或竖排,内容涵盖天文、地理、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各个方面,书体真、草、隶、行、篆较为广泛,诗词、歌赋、纪事、题名应有尽有。
石牛古洞东壁悬崖之上,有唐朝石刻三处,为题刻最早。其中两处:“翱炅磷盘求壬寅年下元日习之书”、“挎储弘运上卿盘长庆二年十月廿六日馀奉处交口”,均为真书,或横排,或竖书直排,为时任舒州刺史、唐代著名散文家、哲学家李翱长庆二年(822年)壬寅游石牛古洞所题。另一处13人题名石刻:“赵郡李德修博陵崔确河东裴采陇西李夷中鲁郡祝元膺吴兴丘上乡太原王磻彭城刘洪高阳齐馀汝南周逊范阳卢寻高阳齐知退鲁郡祝元庆宝历二年二月廿七日题”,楷书15行,上下竖书成行,字径7厘米,书法遒劲浑厚,乃大唐名相李吉甫之子、时任舒州刺史、唐代著名文学家李德修所题。在李德修题刻下方,有其八世孙李师中于北宋熙宁四年(1701年)的“李师中纪事石刻”: “师中十一世祖御史大夫讳栖筠,生丞相讳吉雨。丞相生尚书讳德修。丞相讳德裕,尚书实师中八世祖也。历舒、湘、楚三州刺史,题名在此岩谷。师中不肖,忝备侍从。坐沮边议,左迁来守兹土。永惟世业,未坠于地。后世子孙,尚有来者。敢废篆刻,式昭前人。熙宁四年十月二十四日,孙尚书右司郎中师中记,弟纯中从。”经与《宋史 李师中传》对照,所述家世、祖先完全吻合,祖、孙数百年后同游一地,同刻一块岩石上的石刻极为罕见,是研究李氏家谱与有关历史人物的最好史料。
唐皇祐三年(1051年)九月十六日,调任舒州通判王安石与弟王安国在住持文铣和尚带领下,迫不及待地举着火把夜游石牛古洞,见石壁李翱留名石刻,非常敬佩,并“坐石听泉久之”,第二天再次游览并留下题刻记其事:“皇祐三年九月十六日自泉州之太湖过寺宿,与道人文铣、弟安国拥火游见李翱习之书,坐石听泉久之,复游,刻习之书后,临川王安石。”所赋六言诗:“水泠泠而北出,山靡靡以旁围。欲穷源而不得,竟怅望以空归”与其晚年被封封荆公后所作:“水无心而宛转,山有色而环围。穷幽深而不尽,坐石上以忘归”,一前一后,境界判然,对舒州山水的依恋油然纸上。这位中国11世纪的改革家的王安石,在掀起神宗变法大潮之前,竟因贪恋山谷之美景有如此闲情逸致,实属难得,实属不易。
宋元丰三年(公元1080年),时年33岁的黄庭坚正功名顺达,踌躇满志,千里迢迢从汴京到江南赴任,路经舒州,因其舅父李公择在舒州作官,一则探视,二则饱览山水。探视期间,在舒州小住,结识了一班高人雅士,结伴至离城十余里的三祖寺探幽揽胜。赏玩之余,在石牛上小憩,诵读诗书,竟然如此如醉。恰逢画坛大家李公麟也在此作画,李欣然为黄庭坚作“青牛读书图”,画面生动传神,并请人刻于溪边石壁,后不想遭人盗取,如今被盗处剜取的痕迹犹在。其读书石牛古洞处,石壁平整光洁,正是题书的天然长廊。于是骚人墨客,吟唱酬和,把洒临风,摩崖题目刻: “李参、李秉秉、秉文、吴择宾、丘揖,观余书青牛篇,黄庭坚庚申小寒”, 是传世稀少的黄氏真迹,书法工整稳健,笔锋坚劲,波磔分明,既记录了当年与朋友到此一游的雅事,也为后人留下了一方不可多得的书苑珍品。
北宋元佑八年(1093年),苏轼因政见不合再度被贬,后徽宗即位,苏轼调任舒州团练副使。因其嗜好游山玩水,多次与灵仙观的观监、提举结伴到山谷寺、石牛洞游览,看到荆公等名篇以后,深有感触,也写下一首诗刻于谷底:“先生仙去几经年,流水青山不改迁,拂拭悬崖观古字,尘心病眼两醒然”, 诗旁刻有“东坡”二字,字里行间渗透出深邃的哲理,也有一说该诗系南宋魏国公留正所题。 
石牛卧于溪中,本该栩栩如生,所惜在“农业学大寨”造田运动中,石牛背被炸开,石牛背上的石刻也受到严重破坏,现仅存明代安庆知府胡缵宗篆书“石牛”、楷书“天下奇观”等写景纪游题刻。黄庭坚曾作有《青牛篇》一诗,原刻于牛背上,惜已剥落。
元人题刻在全国比较罕见,景区崖壁上现留有两幅。一幅是当时的安庆路判官叫八儿思不花,和副职及学生的记游题名刻,题曰:“安庆路判官八儿思不花偕掾王景瞻、学生汪大本来游。时至正九年己丑九月日李巡检命工刻。”安庆路是元初废安庆府改为淮西江北道安庆路,辖五个县。偕掾,就是与副职一起的意思。至正九年,即1349年。这幅石刻从侧面反映了元代的行政区划、变迁和官职设置情况。下边西林桥头东侧石壁上有元代诗人吴伋的一幅诗刻:“旌驾桥连拜岳坛,神仙何处留空山,石牛洞里诗无数,尽在烟云飘缈间。”吴伋的生卒和经历现已无从查考,但从自称“武林山人爱闲子”以及诗的内容来看,像是一位闲适诗人,诗句虽明白如话,却意境深远,同时也反映了天柱山悠久丰厚的道教文化。
元代以后,游人纷至沓来,也曾留下了不少的碑文题刻。除式照唐宋时的题名、题诗外,像明代诗人、安庆知府胡缵宗石牛背上所刻“石牛”二字,嘉靖时御史大夫李元阳、成化时书法家袁庆祥等人的题名以及大量的“涪涪山谷”、“流云上流”、“天下奇观”、“水光天色”、“龙门”、“独醒处”、“安庆名山”、“幽思”等,无不短小精悍,用极为简短的词语赞誉了山、洞、泉、石景色的特点;像胡缵宗“山谷”大字题刻,字径2尺,更为过去所少见。
这里是书法的宝库,这里是艺术的天堂,这里是天然的史料博物馆,这里是弥足珍贵的历史人文教科书。人文的宝库需要我们的保护,书法的天堂欢迎您的光临!

  • 上一篇: 山乡白马潭
  • 下一篇:樱花辞
  •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