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随笔札记 > 散文随笔

品味老街风情 倾听乌镇物语

来源:在水一方 作者:求锦津 2020-05-08

7月9日,浙江海洋学院践行中国梦·浙江“美丽乡村”调研团来到乌镇。今日的乌镇,少了平时游客的嬉闹,多了份江南那最原始的宁静,或许是绵绵的细雨让游客停止了嬉戏,或许是游客在欣赏朦胧细雨中的乌镇,也或许是游客懂得江南的味道吧。拍照留念,拍的是人,品的是老屋,念的是留在乌镇的情。江南懂游客的心思,飘点细雨,添加气氛,乌镇更明白游客的心思,将他最柔美的一面展现给游客。细雨飘零的乌镇,别具风味。
   走走停停,看看湖上独具特色的桥,一座、两座、三座望不到的尽头应该还是桥吧;逛逛看看,瞧瞧老街上千古流传的人间艺术,雕刻、编织、染坊瞧不见的内涵应该是文化吧;聊聊听听,品读土生土长的乌镇人,热情、善良、独立聊不到的深处应该是自豪吧。雨滴乱蹦乱跳,落在桥上、水上、衣服上,就像当地的乌镇人,从茅盾故居讲到现在的西栅,热情健谈。
   走进老街,走进乌镇的生活。蓝印花布,乌镇布鞋,木刻竹雕,无一不体现着乌镇朴实古老的特色。来来往往的游客,为了印出乌镇的特色,穿着蓝印花布旗袍,或是踏一双布鞋走走青石板路。乌梅,乌镇姑嫂饼,乌镇臭豆干更是引来游客的驻足。两侧的老房子,那些有故事的乌镇人跟去听乌镇故事的人在一片细雨交织中汇集。
   听细雨呢喃,聊乌镇故事,品江南风情。乌镇——别了,从未走远。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