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随笔札记 > 散文随笔

山清水秀说七星 物和人美话陈宅

来源:在水一方 作者:求锦津 2020-05-08

7月10日,浙江海洋学院大学生践行中国梦,浙江省“美丽乡村”调研团踏上征程,继续向“美丽乡村”的下一个目标——丽水市青田县阜山乡陈宅村进发,陈宅村是北宋年间开基的千年古村,以优美的生态环境、秀丽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闻名。
当天下午1点多,队员们乘坐的汽车翻山越岭终于到达了阜山乡,然后再步行到达陈宅七星村。在到陈宅村村口时,一条蜿蜒清澈的小溪出现在队员面前,不断诱惑着队员们下去嬉耍一番。在村子口,有着一座拥有古朴气息的桥—毓秀桥,桥下不时地有鱼儿欢快地游过,越往里走,越能感受到这个村子的和谐和安宁。在一家小卖铺门口,一群农闲的村民随意地坐在凳子上,聊着天,好一幅和谐安详的画面。随意地在村中走了一圈,队员们看到当地的河水都非常清澈,河中不时有欢快的鱼儿游来游去。整个村庄给人的感觉是那样清新、安详、和谐。在这里,感受不到城市的喧嚣,也感受不到城市的繁忙,在这里,只有安静祥和。队员们随即对村中的村民进行了问卷调查,从调查中得知,这个村子主要还是以农业为主,他们自给自足,并满意于这种生活。在队员们询问起村干部的所在地时,一个当地的大婶给了调研团的成员每人一瓶水,并叫人帮忙给当地村干--周书记打了电话,周书记更是亲自把队员们请到了村委会议室接受采访。在采访中,周书记不仅清楚仔细地回答了调研团提出的问题,还把队员们带到了村中的一个文化馆,详细描述了文化馆中的一些事物。在周书记的回答中,队员们对陈宅村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周书记说,这个村的河水以前也是飘满垃圾的,在非典时期,他们村对村中河流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治理,有400余名义务工自动报名帮忙清理河道。村民们都直觉地不再往河里扔垃圾,也不会去捕捞河中放养的锦鲤。这样一步步才有了现在美丽的景色。
    对陈宅七星村的走访让队员们见识到了一个真正的“美丽乡村”,这里不仅风景优美,这里的人们更是相处和谐,他们一起努力,一起成长,一起收获成果,一起共享阳光。这,才是队员们所要寻找的“美丽乡村”吧。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