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随笔札记 > 散文随笔

漾漾涟漪

来源:倾城之恋 作者:黄崇鑫 2020-05-06

漾漾涟漪
-----读《飘》有感
    爱像断线纸鸢、结局悲余手中线
  -----题记
    人间五月,桃花灿烂。而今,花已落,香未尽…匆匆流走的时间,好似昨夜寒风紧煞的枯叶,从枝头枯黄到飘落,抵达地面时已呈现着冬日的节奏,拾不起一丝的春意。…
    几片叶子,随凄风的夹带,在身旁悠然飘零,它辉映着悲伤徘徊了许久,飘去.....
    凉意更浓了,我颤抖着揪紧了单薄的衣服。蓦然回首,竟发现周围一片死寂,静的如一池秋水,那种死寂突涌心间,泛起一片涟漪,顿时令我怅然心碎.....
    常常停下脚步仰望蔚蓝的天空,有时候想着如果自己只是一片飘落的白云,浓缩成一片薄薄的纸片,辗转到寂寞的人手中消散!辛和痛楚。我们不能拒绝痛苦的存在,不能避免挫折的可在现实的世界里人事不是由你决定的,你所期盼的事情不会发生,所期待的人永远不会成为主角。  
    夜阑人静,万籁无声,仰望飘渺的星空,只有那一轮清月高悬天际。
    此时只想突望有一杯烈酒,只与天地对饮。  
    渴望将灵魂深处的惆怅排遣在这个幽静岑寂的夜里。  
    真可笑,我疯了吗?我竟然拼尽全身力气放纵的呐喊,呼声弥漫着回荡在沧寂无人的四周……
    不久回声渐渐消失,只留下那个孤独的背影,好难过,好沉闷,闷的令人窒息!
    看着书桌的《飘》我迷失了......
    与生俱来的美貌与爱尔兰血统赋予她翅膀,它和玫兰妮,阿希礼,瑞特在战火中一次又一次挣扎,在亚特兰大的旧识中,她最为出色,一双翅膀逆风飞翔,开锯木厂,酒厂,这些是她胆小懦弱的第二任丈夫弗兰克想也不敢想的事,却在她手上完成了,她犀利的目光刺穿动荡的时局,她贪婪地谋取她的金钱。然而,这双翅膀背负着太多的爱,玫兰妮的盲目信任,阿希礼不敢说出的仰幕,波克,迪尔西的崇拜感激,小韦德的依恋……这一切,让这只蝴蝶不堪重负,她失去她的一切,瑞特的爱到了尽头,他挥了挥手,把自己的感情碎片撒在天幕,离去了;玫兰妮因小产而死,斯佳丽背负起沉重的十字架,她一直以为是自己在保护羸弱的玫兰妮,可事实上,恰恰相反!她对玫兰妮丈夫阿希礼的爱使她负罪,好心的玫兰妮却不相信流言,连一向阴阳怪气的瑞特面对玫兰妮时也正正经经,她最后才发现她沙漏里的沙子正慢慢流走,她在任何时候都渴望玫兰妮,她欲哭无泪;而斯佳丽又发现她所追求的王子阿希礼不过是一个泡影,她不爱他,他也只爱玫兰妮,而她却因此永远失去了瑞特……
    对于她,我是不得不佩服的,佩服她的坚强,佩服她对土地的执着,佩服她能在那种环境下放下以前所受的教育下田干活,佩服她能不顾社会上的言论而开创自己的事业。她生命中有几个灵魂,其中一个是她的母亲。
    他的母亲是一位非常能干、温柔的典型贵夫人,是她最敬佩的人。可是,母亲为了救人而被传染伤寒,去世了。另一个,是她十几年来最爱的人——阿希礼。她能在逆境中站起来,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阿希礼。她对阿希礼的爱是异常执着的。还有一个,就是玫兰妮。在一起奋斗的十几年里,玫兰妮已经成为她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如此一位坚强的女性,却又是如此的温柔善良和善解人意。她执着地相信斯佳丽和阿希礼,即使有人亲眼看见他们搂在一起,也执着地相信他们,保护斯佳丽。她明知自己的身体无法再承受生育的痛苦,却执着地要再为阿希礼生个孩子,最终离开了她爱了一辈子的亲人们
    哦,美丽的蝴蝶,在战火未平,千疮百孔的家园,你的翡翠碧眼中可曾闪过一丝绝望?狼烟又起,曾经的社会扭转成一片新景时,你紧抿的嘴唇可曾浮过一抹苦笑?没有!都没有!
    你只会把痛楚埋藏心间,佯装为一种超脱自然的姿态。
    企盼着被人发现,却又不想被人看穿。  
    寻找着一种矛盾中平衡,来安慰自己,虽知是徒劳,却始终不肯放弃,精疲力竭时,就静静的睡去……  
    生命何尝不是如此,美好的开始,城市再怎么繁华,景色再怎么春意盎然,留下的终究是一种轨迹,撕裂着幸福的距离!  
    蓦然待到看透时,却只在回首......
    伪装出来的坚强总会有崩溃的一天,当真正要哭的时候,一定要当心,那可真实决堤的海一发不可收拾。但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在无人的角落或者最亲近的人面前伤心欲绝地哭一场的,大部分时间里他们用笑容掩饰着泪水。敢笑敢哭,是真性情人。心真情真,泪水也真.有一颗感动的心,我们用泪水滋润世间的真善美;有一颗怜悯的心,我们用泪水去祭奠痛苦和哀伤;有一颗真诚的心,我们用泪水去温暖苦痛的灵魂。人生总在泪水中前行,酸甜哭辣百味尝尽,或许,懂了泪水,就懂了人生。
    任何事情都会成为过去的,一切都会云淡风清的。看到身边的人因为感情的事而过得艰难、憔悴。心痛,却无能为力。感情终究是折磨人的,也许应该说是遇到了错的人。发生了错误的追缠,所以伤害再所难免。像花儿一样的碎落。还有大地的怀抱。幸福随风舞动。孤单,拥有一个人的孤单,但却不寂寞。也许幸福就像是花期,有起有落,有开有谢。至少曾经美丽过,曾经开心过。所以别离无须畏惧。但却要让它随风吹落,不再有起伏的一天。相信那一天不会很远的,一切都会云淡风清。
    是的,斯佳丽因为拥有缺点而变得完美,她的固执使她失去了双翼,可是她没有眼泪,于是她微笑着学会了行走,不能身飞翔,就让心飞翔吧!
    捧着一品香茗,在氤氲的缭绕中慵懒的翻阅着《飘》。让自己在这份难得的宁静中,去书中解读关于生活,关于情感的文字,此刻,孤独成为一个空灵的竹萧,悄悄的流淌着轻柔的曲调,被书中的人物打动,静静的流泪。这时的我卸掉了生活的面具,返璞归真。不带任何伪饰的成份、抑或是微笑或是哭泣,这笑是甜甜的,这哭也是甜甜的,这是我久蓄于心的一份无法表达的秘密。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