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随笔札记 > 散文随笔

痛并快乐着——关于花田里的文字

来源:倾城之恋 作者:小花 2020-05-06

    “痛并快乐着,快乐着恨恨且爱且狂,痛并快乐着,不理不问啊不想……”听着齐秦的《痛并快乐着》,不知不觉又让我想起了田维,这个不知让我如何描述的女孩。
    15岁时,田维身患绝症,开始写博客,追问着生命与青春的意义。21岁时,离开人世,留下了50多万字的文集《花田半亩》……
    《花田半亩》,感动了无数人,当然,也包括我。
    想必临终的田定有许多不舍吧。那么多为实现的梦想,那么多想去爱的人,那么多想去经历的事……
    你说,想在山脚筑屋,红砖的花坛,种上蔷薇、雏菊与硕大的葵花。还有亲手漆上的天青色的木门。你希望有一位安静的爱人,在寒冬与你共饮一炉,或者,一同去往山坳,寻一树红梅灿烂。这些人世间如此卑微的愿望,却是你毕生难以企及的梦想。
    “我愿意幸福,我只愿意幸福……”我赞同,我赞同你所以任性的话语。因为这话语中有不一般的执着与纯粹。
    “生病,已渐渐不令我沮丧。有时候,甚至觉得,是病,令我的灵魂更加纯净,懂得了怜悯和慈悲。一路洒泪,一路歌吟。我感谢幸福。我感谢上帝的眷顾,让我生活在世上。”书中的文字让我渐渐体会出你对日常生活细致的描写的背后淡淡地流露出你略带忧伤的无可奈何,也感受到你眼泪中湿润的笑意。
    “好好生活”,这四个字并不慈悲。我想在知道,这样四个字是这么艰难、深邃。让人迷惑,让人痛苦,甚至让人绝望。
    这应该就是花田里的文字吧。不是生活中真实的热闹,而是飘在半空中的寂寞。
    “没有什么,能够剥夺你去生活的权利,只要,是真的生活过,只要,是真的爱着。”
    这些,是你忍受疼痛,对生命的感恩,对人生的真诚……
    你也说过,自己右眼下有一颗会使人流泪的痣,你希望,让右眼去流泪。另一只眼睛,永远拥有明媚与微笑。
    这是花田里的文字——不会张扬,没有浮躁,简单而安静。
    田的愿望,就是勇敢地生活下去。但对于她,却是那样的艰难。
    田,在病痛与死亡面前的坚强和勇敢,令我羞愧。我甚至自责,自己的悲观,自卑,和不堪一击的心。
    逝者已去,愿她安眠,天堂一定没有疼痛的折磨,没有夜夜难眠的挣扎,她会是安详的,是穿白纱的天使。
    对于我们自己,心存感激的生活吧。我们来自偶然,生命是最宝贵的礼物。爱你所爱的人,温柔对待一切,不要因不幸而怨恨和悲戚。无论前途怎样凶险,都要痛并快乐的去面对,因为有爱,我们不该畏惧。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