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随笔札记 > 散文随笔

睁眼看世界的全记录

来源:倾城之恋 作者:杨超 2020-05-06

  安吉高禹中学  301班 杨超   指导老师 蒋建英

    从小到大,看过那么多的书,最忘不了的是《城南旧事》。


 ——题记

    这本书不长,由五个相互没有关联但是却又并不矛盾的故事组成。有人曾说这本书可以看做是一个懵懂的孩子刚开始“睁眼看世界的全记录”。作者用清丽的风格,稚嫩而又充满京味儿的语言为我们讲诉了英子的童年。


    这是一个悲喜交加的童年,每一个故事带给人快乐的同时又流露出淡淡的忧伤。英子曾结交了“疯女人”秀贞和脸上带着泪窝的常被养父母虐待的妞儿。这给英子带来了摆脱大人掌控的快乐生活。然而,这两个朋友的不幸让英子很烦恼。“疯女人”秀贞一直沉浸在以前的美好中,总是朝思暮想着抛弃她却又给她孩子(被秀贞母亲扔了)的思康三叔,所以她疯疯癫癫的活在幻想中。妞儿和英子差不多大。养父总拿鞭子打他和养母,而每每养母遭打总发泄在妞儿孱弱的身上,他们总逼着妞儿“吊嗓子”。直到有一天,英子发现“疯女人”秀贞是妞儿的亲生母亲,就策划着帮助他们一家三口重聚,甚至偷了妈妈的金镯子送给他们作路费。送走他们以后,影子在雨中昏倒了。此时“疯女人”秀贞和妞儿却被火车撞死了。醒来后,看着妈妈明明送给“疯女人”秀贞、妞儿作路费的金镯子,英子不明白它怎么又回到了妈妈的手上?大人瞒着他,什么也不告诉他。一切都变了,这让英子恐惧极了。短短的一个故事,从单纯到明媚,快乐阳光到愁肠百结,这其间汇集了多少人间的悲欢离合!看完后忍不住感叹:世事难料。


    有人说城南旧事更像是一幅京味风俗画。胡同、火炕、桂花油、毛驴、天桥、可口的驴打滚、晶莹剔透的西瓜灯、甚至包括以物购物的购物方式,妈妈一个接一个的生孩子、妇女闲着无聊时总三两个聚在一起谈论着张家长李家短……这些在作者笔下都变得那么有趣、那么生动。




    英子的童年丰富多彩,每一个人都拥有自己的童年,又有多少人会珍惜呢?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