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随笔札记 > 小说作坊

靠天赏饭吃的乡村

来源:短文故乡 作者:治愈系漫画 2020-03-18

  在农民得靠雨灌溉的地方,雨季一开始担心也就开始。每天早晨,农民就会凝视着远方,闻闻风的味道,盯到眼睛发酸。能不能来场雨及时雨?雨会下得够吗?雨会不会又下得太大,把田里的种子或秧苗都冲走打坏了?
  ――人类简史
  读到这段文字的时候,眼睛里竟然泛出泪水,让我想起来当年那一场天气预报的误报。村里的人们看了天气预报,都说明天是晴朗天气,所以很多村民都没有把院子里的玉米和稻谷收起来,结果半夜一场大雨毁了所有的梦。就算起来也来不及了,我妈妈半夜起来把屋檐下的用大的塑料盖住,至于院子里的她已经放弃了。第二天,父亲抬头望望天 ,听着雨声。很多人都在互相问着昨天的天气预报,每个人的答案都一样。那一次,我看到了每一个村民的无助和绝望,我也看到了父母的无奈。但是妈妈乐观的说,屋檐下的没有被雨打湿呀。
  今天看到这段文字,虽然我初中以后就一直在城市里求学,但是我依然不会忘记乡村才是我的根。我的童年都是在乡村里度过的,乡村承载了我童年太多的欢乐与忧愁。所有的无忧无虑都和乡村融化了。如今城市化加快,我的乡村也消失了 。所有的童年真的只能在我的记忆中或者梦里啦。
  城市有城市的美好,乡村又乡村的欢乐。

相关栏目:
  • 下一篇:榆钱青青
  • 猜你喜欢
    点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