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古代文学 > 红楼夜话

《红楼梦》的五个主题——作者角度

来源:书话红楼 作者:团风县山人 2020-03-10

  
  《红楼梦》的五个主题——作者角度
  童力群
  2020年2月17日星期一
  站在作者的角度,《红楼梦》有五个主题;
  一、 无才补天。
  《红楼梦》第一回写道:“后面又有一首偈云:
  无材可去补苍天,【甲戌侧批:书之本旨。】
  枉入红尘若许年。【甲戌侧批:惭愧之言,呜咽如闻。】
  此系身前身后事,倩谁记去作奇传? ”

  二、大旨谈情。
  《红楼梦》第一回写道:“虽其中大旨谈情,亦不过实录其事,又非假拟妄称,【甲戌侧批:要紧句。】一味淫邀艳约、私订偷盟之可比。”

  三、使闺阁昭传。
  《红楼梦》第一回写道:“然闺阁中本自历历有人,……又何妨用假语村言,敷演出一段故事来,亦可使闺阁昭传……”

  四、家族运数。
  《红楼梦》第五回写道:“警幻忙携住宝玉的手,【甲戌侧批:妙!警幻自是个多情种子。】向众姊妹道:‘你等不知原委:今日原欲往荣府去接绛珠,适从宁府所过,偶遇宁荣二公之灵,嘱吾云:‘吾家自国朝定鼎以来,功名奕世,富贵传流,虽历百年,奈运终数尽,不可挽回者。故遗之子孙虽多,竟无可以继业。【甲戌侧批:这是作者真正一把眼泪。】其中惟嫡孙宝玉一人,禀性乖张,生性怪谲,虽聪明灵慧,略可望成,无奈吾家运数合终,恐无人规引入正。幸仙姑偶来,万望先以情欲声色等事警其痴顽,【甲戌侧批:二公真无可奈何,开一觉世觉人之路也。】或能使彼跳出迷人圈子,然后入于正路,亦吾兄弟之幸矣。’如此嘱吾,故发慈心,引彼至此。先以彼家上中下三等女子之终身册籍,令彼熟玩,尚未觉悟。故引彼再至此处,令其再历饮馔声色之幻,或冀将来一悟,亦未可知也。’”【甲戌侧批:一段叙出宁、荣二公,足见作者深意。】
  【童注:运数——命运气数。命运——宿命和运气。气数——期限。】

  五、福善祸淫。
  《红楼梦》第一百一十六回写道:“转过牌坊,便是一座宫门。门上横书四个大字道:‘福善祸淫’。”
  【正文引自红研所校注本。】





作者:珠峰见鹤影 回复时间:2020-02-18 10:06:32
  这个总结不错,基本上做到了以文本为依据,好于主流红学的以爱情、以反封建为主旨的说法。

相关栏目:
猜你喜欢
点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