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随笔札记 > 散文随笔

拾忆

来源:倾城之恋 作者: 2020-05-05

   拾忆
 顾云琴(菱湖中学
 指导老师:章莹
    大年初七,天微沉,偶有小雨。充满倦意的我被父亲慌张的声音吵醒。
    天应该刚亮。我这样想着,又用右手盖住眼,转身继而睡去。
    梦里,一片混沌,恍惚中,人已被拽起。还未发表任何不满,还未来得及询问,门外的母亲已经火冲进来,把父亲叫出去。我一下子失去被拉着的力,复又躺下去了。只听得门外,母亲在说“怎么又这样了”、“真麻烦”、“哼,你自己去”等话。
    别无他法,迟钝如我也感到了丝毫不寻常的气息,只能尽快穿好衣服,好知道是何事,竟能在正月的清早引起风波。
    不久,我穿好衣服,刚打开房门,母亲已一脸愤怒,对我半吼道:“怎么才穿好衣服!快!洗洗脸,你奶奶身体不舒服,去看看她!”说完,便快速地毫无留恋地转身走了,只留下一脸呆滞的我。
    直到脚踝传来凉意,我才意识到,袜子被我遗忘在了床的一角,孤零零的。到奶奶房中已是二十分钟后的事了。
    奶奶住在以前的老房子里,老房子和新房子是连着的,倒也方便,只是很多时候,我们总顾不到奶奶,或者说,是想不到。而奶奶的身体也一向还行,不想却突然不舒服了。
    我很快就到了奶奶的房里。
    老房子还保留着儿时的样子,跟记忆中的差别不大,只是住的人从父母变成了奶奶,空调也拆掉了,原本连着外机的墙洞也用一些布堵住了,因为是冬天,窗也紧闭着,只是房间里还是有些潮,有些冷。
    还是那张床,小时候是和奶奶一起睡的,每晚都得在这床上和奶奶闹上一会儿才能睡着,如今,竟也只是眼熟了。
    奶奶躺在床上,脸色有些潮红,大概是开着电热毯的缘故。被子也都是旧的,我知道,她一直不舍得用新的。此刻的她,半眯着眼,瘦小的身子被一条条旧被子盖得几乎看不出来,只一味地问我早饭吃过没有,怎么穿得这么少••••••大大的眼睛,有些泛红,像兔子受了惊一样。
    我只问道:“怎么了?奶奶,身体怎么了。”边打开了电视机。
    于是,奶奶便像打开了话匣子,细细地说着早上因不小心起床动作过大,心悸病又犯了,让我不要放在心上。说了一会儿,眼圈不觉变红了,我只拉着她的手,说些人老了,要注意身体的话,心思却随着手上传来的粗糙,不知飞往了何处。
    以前的奶奶,这双手也是这么暖和,也有一头让年轻人都羡慕的黑发,而眼前的奶奶,温暖的手变得粗糙了,黑发也褪去了光泽。奶奶,到底是老了。
    或许,我真穿得太少了,奶奶执意让我也躺进去,我只能轻轻地钻进了被窝。的确很暖,有股奶奶身上的味道,奶奶用了一辈子的“雅霜”,连被子也都是这个味儿了。记忆仿佛回到了儿时,奶奶被我气得不轻,吓我说要去跳河。当时的我还小,不知道那只是个小鱼塘,只傻傻地拿着奶奶的“雅霜”非给她擦脸,就当是认错。正想得入神,脚上传来阵阵温暖的触摸。
    “脚怎么这么冷?我给你暖暖。”奶奶的语气有些责备,手上却不含糊,脚立马暖了很多。
    我是躺在床尾的,怕打扰到奶奶,谁知,她竟给我暖脚。心头一阵闷热,多少年月了,不曾被如此呵护。也曾想疑惑过,人性格中的坚强是否只因呵护的人少了而无奈加强,就像背后砌了堵墙,再难看到来时路上的风光。
    我有些困,也有许多话想说,只是话到嘴边,总也不知如何开口,只一直听奶奶说着最近的事,偶尔也插上一两句,我知道,此刻,惟有倾听。
    无意看到奶奶干燥的手,忍不住在心头默叹,旧时风光好,只是岁月不解风情,谢了林花,枯了枝桠,白了双鬓,又埋了记忆,而能永远记得的,还是那份举世无双的温情。一个再如何坚强的人,都该有一颗柔软的心,去记载这世间独有的温度,用一世来珍藏。

  • 上一篇: 沙漏#8226回忆
  • 下一篇:初次相遇
  •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