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随笔札记 > 散文随笔

我的奶酪呢?

来源:在水一方 作者:白泽 2020-05-08

我的奶酪呢?
   ——读《谁动了我的奶酪》有感
    黄色的外表,还有好几个气泡,这就是把嗅嗅、唧唧、匆匆、哼哼,这四个小家伙“迷得神魂颠倒”的食物?看着也不咋地,但这四个小家伙却是爱不释手,我可没懵你,不信你去看《谁动了我的奶酪》。
    书里主要就讲了这四个小家伙在迷宫里寻找奶酪所发生的一系列故事,奶酪得得失失,及四人的反应及应对方式。还真看不出,这本仅有几页的小册子竟是世界第一畅销的书,真是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这书中既有观微知著的老鼠兄弟(嗅嗅、匆匆),又有因与变化脱轨而堕落的小矮人哼哼。
    至于唧唧介于两者之间,起初他也为失去大量奶酪而失魂落魄,一次次想要冲破现状,但都受哼哼的影响而放弃,最终冲破自我,重新站起来并发现了一大堆奶酪。我想故事的寓意也不必我多说,唧唧留在墙上的话就说明了一切“ 变化总是在发生,他们总是不断地拿走你地奶酪。预见变化,随时做好奶酪被拿走的准备。追踪变化,经常闻一闻你的奶酪,以便知道它们呢什么时候开始变质。尽快适应变化越早放弃旧的奶酪,你就会越早享用到新的奶酪。改变,随着奶酪的变化而变化。享受变化!尝试去冒险,去享受新奶酪的美味!做好迅速变化的准备,不断地去享受变化,记住:他们仍会不断地拿走你的奶酪。”
    讲到这儿,我又想起了土耳其作家谢布内姆.蒂尔凯希所著的《鸡蛋胡萝卜和咖啡豆》,三种食材,经过同样的烹饪,一样的锅,一样的水还有一样的火力。
  鸡蛋:水还是水,但是蛋白蛋黄凝固了。
  胡萝卜:水浑了,胡萝卜软了。
  咖啡豆:水变成了咖啡,豆子逝去醇香。
    文中的父亲是这样说的“你是像胡萝卜那样变得软弱无力还想鸡蛋那样变硬变强,抑或像一把咖啡豆,身受损而不堕其志,无论环境多么的恶劣,都向四周散发出香气、用美好的感情感染周围所有的人,简而言之,你应该成为生活道路上的强者,让你自己和周围的一切变得更好,更漂亮、更有意义。”唧唧就是本着咖啡豆精神。老鼠兄弟虽然见微知著,但是他们没有试着改变他们的朋友,而唧唧时时刻刻想着哼哼。
    等一下,我桌上的奶酪去哪了?看来,我也没适应变化,确实,变化这东西真让人捉摸不透。
    想当年,小学时哥哥驰骋考场,到了初中前蹄一绊,失足掉下悬崖。对英语我真是“如痴如醉”,即像白痴又像醉汉。可怜孙老师如此之好,我却不跟她走,却跟着感觉走,作业还像小学是一样不以为然,“AACBC”一通乱写。
    唉,“学习犹如逆水行舟,不行则退”人要跟着变化走,时时刻刻,想着自己的“奶酪”会被偷走。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