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随笔札记 > 散文随笔

青春到了,拼搏还会远吗?

来源:倾城之恋 作者: 2020-05-06

    青春到了,拼搏还会远吗?
    庄子曰:“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隙,忽然而已。”
    读了,振聋发聩,却很难想象,连庄子都看遥遥无期的人生是那么稍纵即逝。我下一次感叹时光荏苒的时候,会不会恍然发现自己已经是耄耋之年了呢?
    我质问自己,“那我艰守的青春到底会有多长呢?能否等我在学业上功成名就?能否待我在事业上意气风发?”似乎是我想在黑暗中仰望天堂,却猛然发现青春仍漫在云山雾海里。
    没有迟疑,我翻开了伟人传记,这是我一贯的做法。因为这里蕴藏着英贤的阅历和教训,我需要在这里寻找当头棒喝。书中没有华美的词藻,没有艳丽的名句,但是伟人的一生就在这朴素的语言中展现出来。
    手表嘀的一声,又是一个整点,扰得我心中又起波澜。
    “没有答案”,我无声地呐喊着。于是无数个辉煌的生平被掩卷,也许在他们手中攥着所属时代的生命线,但于我恐是镜花水月。信息淌过眼眶:莫扎特四岁谱曲,他没有青春;数学王子高斯,他枯燥了青春;大帝拿破仑,他的青春是战争…………
    又是一阵紧促的嘀声大作,我累得心如死灰,也许用漆黑的眸子只能瞥到无尽的迷茫吧。“啪嗒”,书籍从我已无力支撑的手中坠落,太累了,心也是。“嘭”,书脊先接触到地面,接下来却是书页晃荡了几下,无力地躺了下来。好累啊,这个过程漫长得恐怖………
    等等,是……是…过程。
    好像,嗯,对,是的。是过程,青春是一场过程啊,不是因,不是果,却是一场热血似火山沸腾,激情若瀚海汹涌,欲望如深渊无止境的过程。刹那后,我又坚定地拾起了书,动作很轻。但暮然回首时,才发现挡在我的大道上的烟雾不复存在了。
    对,的确,莫扎特四岁谱曲,没有青春,亦或是…音乐就是他的青春;那战斗就是拿破仑的青春,数学就是高斯的青春。
    他们将青春融入了自己的信念,于是青春又变回了一段普通有短暂的时光,但却成为了让伟人竭命守护的事物,是永恒的。
    人们在青春上耕耘,洒下汗水,甚至鲜血;他们在青春上拼搏,默默无闻,甚至苍凉一生。
    我也将是他们中的一员,我的青春也将是永无止境,我的大道也必将畅行无阻。
    然,人生虽如若白驹过隙,我却将斩白驹,独过隙。————后记

  • 上一篇: 青春交响曲
  • 下一篇:天使会飞翔
  •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