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随笔札记 > 小说作坊

叶子

来源:倾城之恋 作者:赖思仰 2020-05-04

叶子
    文/赖思仰
     “叶子是不会飞翔的翅膀
     翅膀是落在天上的叶子
     天堂原来应该不是妄想
     只是我早已经遗忘
     当初怎么开始飞翔
     ……”
     隔着门上的玻璃,我忍不住又往里探了探,3个小时了,那个女人就一直保持着同样的姿势,唱着让人心碎的歌曲
     单单一首《叶子》,她就唱了好几遍了。
     也不是没见过孤身一人来包房唱歌的人,无非是一些失意的、伤心的、压抑的人群。将自己关在几平方的迷你房内,用酒精麻醉自己,用歌声释放自己。
     可是,这个女人,她固执地订了大房,又不叫酒水。从她身上的职业装可以看出,她应该是个白领。长得不算漂亮,但是很清秀。尽管一个人,她的举止仍很优雅得体。在KTV工作了这么久,第一次见到这么奇怪的女人。
     又一个小时过去了,我很佩服这个女人,连续唱了这么久一口水也不用喝。她唱得十分投入,歌声略带嘶哑,夹杂着忧伤的气息。也许是出于好奇,也许是怜惜,也许是她独特的气质和行为吸引了我,我忍不住端了杯水,敲敲门走进了K房。
     她一下子转过头来,倒是把我吓了一跳。
     “小姐,送杯水给您。”我小心地将水杯放在桌面上。
     “谢谢。”她很牵强地对我挤出一个微笑——我看得出,那微笑是挤出来的,橘红的灯光下,她的样子看上去很憔悴,眼神里装满了忧伤。她拿起水杯,一仰头,将整杯水灌入喉里。
     我满意地看着这一切,朝她点点头,走出了包厢。
     不知是不是我坏了她的兴致,她突然不再唱歌了。我不由得又往里探了下,莫名奇妙的,竟会对一个普通的客人如此感兴趣。我看到她抱着抱枕,直直地盯着天花板,好像在发呆,又好像在想事情。伴奏的音符在房间里游荡,寻找着突然消失的声线。
     既然唱累了,为什么宁愿花钱在这里耗着,不干脆退了房回家呢?我的好奇心真是达到极限了。
     “姑娘,可以帮我订个蛋糕吗?”不知什么时候,那个女人突然探出了头问我。
     原来她要过生日!我恍然大悟,一个人的生日,订了那么大的包厢,居然没人来帮她庆生,难免让人黯然神伤。
     “要三磅的,抹茶口味。”我又在心里暗暗叹息,就一个人,要那么大的蛋糕干什么,但是顾客的要求我们不好多问,我对她越发同情了。
     她想了想,又道:“还要瓶红酒,谢谢!”见我写完单,她又说了声谢谢,就缩回包厢了。
     我抱着蛋糕和红酒回来,对她说了句:“生日快乐!”
     她一愣:“今天不是我的生日。”见我怔住,她又补了句:“是我男朋友订婚的日子。”
     我心里一惊,她微笑着切蛋糕:“他爱我,却不能娶我。父母之命,他违抗不了。”
     我为自己的自作聪明感到抱歉,急忙补救:“对不起。”
     她淡淡一笑:“没事,伤心过了,我已经放下了。他喜欢K歌,以前我总是说自己不喜欢KTV的气氛不愿陪他来,现在,想一起来也没机会了,他有未婚妻了。”她往酒杯了倒了半杯红酒。
     “你听到我唱《叶子》了吗?他很喜欢这首歌,之前我不会唱,其实我偷偷练了很久了……”她脸一红,“一个人订大房,很好奇吧?他总是这样,就算两个人来,也要订大房,奢侈!”她摇摇头。
     女人递了块蛋糕给我,我傻傻地捧在手上,她又接着说,“这是他最喜欢的口味,我想,他们的订婚蛋糕应该也是抹茶味的呢。可惜,我实在没勇气去现场祝福他,不过,我相信,这样,他也能感受到的。”她灌了一大口红酒,呛得拼命地咳嗽。
     “我是不是很傻?”女人咳出了眼泪,捂着胸口问我。
     我笑笑,她是我的客人,我于她,也不过是个陌生人。我没有权力做任何评判,“他会收到你的祝福的。”我微笑着说完这句话,将蛋糕放到桌面上——上面有规定,KTV员工不能与客人一起吃喝玩乐,我对她点了点头,礼貌地退出了厢房。
     我知道她会很好。
     不多久,身后的房间里又传来《叶子》凄美的旋律:
     “我一个人吃饭旅行到处走走停停
     也一个人看书写信自己对话谈心
     只是心又飘到了哪里就连自己看也看不清
     我想我不仅仅是失去你
     ……”

  • 上一篇: 盼若莲花
  • 下一篇:相思囊
  •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