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小学辅导 > 小学作文

小学三年级作文——胸有成竹的来由

来源:作文吧 作者: 2020-04-07

小朋友们一定知道“胸有成竹”的这个成语吧?也一定知道这个成语的意思:比喻在做事之前已经拿定主意。但,我想,你们应该很少有人知道这个成语的来由吧!下面就让我来告诉大家吧!

其实,这个成语是和北宋时期有个著名的画家,他叫文与可和这个人物有关。他酷爱画画,无论是人物画,动物画,还是山水,花草,他都画得十分出色。但他特别的爱画竹子。因此,在文与可家的院子里,前前后后都栽满了竹子,他每天都要仔细的观察竹子,一年四季,风吹雨打,从不间断。他看得高兴了,就会挥笔作画。就这样,他画的竹子是越来越栩栩如生了。有一次,他把刚画好的竹子放在书桌上,然后,走出了书房。当他回来的时候,他看到一只猫正抓着那幅画在玩哩!那只猫以为这个是真的竹子,因为文与可画得实在是和真的一样了。也难怪猫辨认不出来了。

有人问文与可为什么画竹子画得那么好?秘诀是什么呢?他回答说:“我非常熟悉竹子,当我要画竹子的时候,竹子的样子就在我心中出现了。我只不过是把我心中的竹子画到纸上罢了。”这就是这个“胸有成竹”的成语的由来。现在知道了吧!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